2012-08-31

帶孩子旅行

帶孩子旅行  壓克力顏料 Cindy
外公以前說過一個故事:抗戰逃難的時候,隊伍裡的孕婦肚子痛,要生了,就抱著肚子倒在路邊草叢裡,脫了隊。幾個時辰之後,逃難的隊伍在荒郊小廟稍作休息,那脫隊的少婦抱著新產下來的娃兒,踉踉蹌蹌地,又跟上了隊伍。

十五年前我剛懷孕,很喜歡翻看「母子田野遊戲、河邊嬉水」的油畫畫冊,還想像不出來生孩子會有多痛、多辛苦,卻老記得外公說的故事。我想,連邊逃難都可以邊生孩子,那麼生孩子、帶孩子該難不到哪兒去吧?又想,故事裡的少婦八成不是第一次生孩子,才會這麼一二三就生出來了,也就是說,她大概得領著一幫哥哥姊姊跟著跑,面對敵軍炸彈的威脅、物資短缺的困境,還要照顧一群小不點、哺育襁褓裡的新生兒,真是為母則強啊!我勉勵自己:她做得到,我也做得到!

為母則強,就連閱讀性向都會改變--孕期荷爾蒙第一個抗拒的居然就是「村上春樹」!以前很迷戀村上主人翁的「泡泡式」自我中心、「沒有為什麼、就是這樣」的魔幻人生,但是一旦肚子裡有了孩子,就莫名的意識到:我跟這個世界實在是強大的的共榮共同體!噢不,不要「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而是旭日朝陽和溫暖家庭、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還有,我和孩子的爹立了雄心壯志:

我們要帶著孩子旅行、認識這個世界、熱愛這個世界!

那個時候,同輩親友中數我們為人父母最早,而森林把我跟花花世界孤立隔離,說是住在自然仙境也行,要說「呼天不應呼地不靈」也可以。孩子生出來,才震驚領悟到:怎。麼。會。這。麼。累?一個人分成三個用都要手忙腳亂!怎麼事前沒人警告過我?為什麼這麼多人跟我說「恭喜恭喜」?卻沒人告訴我:黑暗期開始!現在,妳的生活中除了尿布奶瓶和娃娃經,再沒有摩登時尚、文學藝術、繪畫音樂⋯現在起,日夜顛倒,腰酸背痛,打個噴嚏就會尿失禁,奶一漲就前襟全溼,一臉疲倦,一身酸臭⋯而且,沒人理妳。

一年多後,雖然一年來夜裡總沒睡足過,還是振作起精神,頑固地履行當年的雄心壯志--帶著剛會走路的兒子去加拿大,租了大房車( Recreation Vehicle)露營。
(關於我們的房車露營記,請看「別了,Camper」一文。)
http://cindy-zuxin.blogspot.de/2011/06/camper.html

帶孩子旅行讓我印證了前輩的話:「孩子越小,行李越大」。尿布一皮箱、娃娃車、汽車座椅就佔掉大半空間。我們為了要山野建行,還特別買了個建行座椅背在背上。托了這麼一大堆零零總總,租到了大房車,還來不及把家當搬上車,正在和技術人員溝通--弄清楚油箱、水塔、瓦斯、電瓶...等如何使用的時候,一轉身,兒子不見了,放眼望去,大型停車場上儘是整排整排的大房車,哪兒有他小淘氣的影子。最後在人家的大房車內找到了他-- 他自己爬上了人家房車,煞有介事地坐上了駕駛座,操縱是他兩倍大的方向盤。接下來的三個星期,我就是這麼追著他屁股後面跑的,手一鬆開他就像放了氣的氣球,滿天亂飛,沒章法地滿地亂跑。加上野炊露營、克服野外洗澡和如厠問題弄得我內分泌失調,長了滿臉痘痘。加拿大是啥樣,真的不太知道。

那一次露營旅行,野外顛簸,感覺上幾乎比得上逃難了,三個禮拜後我們把房車歸還於蒙特羅房車租賃中心,並住進了三星的Holiday Inn休息兩天。在那之後,我們大小旅行,也不乏進住過五星、六星、七星...的酒店,但是,沒有一次比得上那回抱著16個月的調皮兒子,住進旅館房間來得感恩和享受。把房門一關,兒子在旅店提供的小床裡拼積木,不抱他出來的話他自己爬不出來!再也不用擔心他一個人摸出房車,在荒郊野外的營地裡溜跑了。漂泊夠了,終於哪兒都不想去,對於發明熱水器、水龍頭和抽水馬桶的先賢說不出的感激,把兒子扔進浴缸讓他玩水玩到手爛爛以便我喘口氣,我們則像洩了氣的皮球垮在大床裡,再也滾不動了。買足了「幫寶適」加上 Room Service 和 Pay TV,這個世界完全自給自足!Holiday Inn外面的蒙特羅長得什麼樣?實在沒力氣去參觀⋯

好,承認:第一次帶孩子旅遊,就跑去遙遠的加拿大露營,未免太自不量力了。但是旅行就像生孩子--不管有多痛多累,發誓再也不上當生下一個了,一段時間過去,莫名其妙怎麼腳邊又多了個跌跌撞撞、流口水的小不點?而陌生的遠方又在呼喚了,我們思念那種居無定所、沒有社會關係、沒有工作任務的「過客」身份--只是一個無名男子和一個無名女子帶著Baby A和Baby B,充滿好奇地去旅行。
帶孩子健行Mt. Rainier

第二次長途旅遊,老大四歲,老二兩歲,我們去美國華盛頓州,找正在西雅圖攻讀博士的妹妹。我想,有妹妹在一旁幫忙,一定忙得過來。妹妹很興奮我們要來,為我們搜集了不少旅遊參觀的資料,幫我們找了上好的餐館,等不及帶我們一一去品嘗。我說,妹妹呀,其實帶了兩隻調皮鬼,什麼名勝古跡、博物館、名廚大餐都無法盡心享受,妳幫我找找,妳的公寓附近可有什麼好玩又寬大的兒童遊樂場,讓他們兩隻小猴子爬上爬下爬累了,自然吃得好睡得也好,我就卸掉一個大麻煩了。這下給妹妹出了難題--「兒童遊樂場啊⋯好像沒看到過耶⋯」妹妹為難地說。後來我們到了妹妹租的公寓,出門走不了幾步路就是一個超大型兒童遊樂場--海盜木船、繩索隧道、溜滑梯和盪秋千⋯五彩繽紛又設備新穎,噢不,她不是刻意為我們的造訪搬家搬到遊樂場旁邊的,事實上她每天上課下課都要經過好多遍,但是沒孩子的她,竟然從來也沒注意到過轉角就是孩子的「撒野天堂」。現在馬上就是兩個孩子媽的她,憶及往事也覺得當年怎會那麼「大眼睛、亮晶晶」!

在華盛頓州去了Mt. Rainier國家公園爬山健行,用肚臍眼想也知道,走不了五分鐘,兩個孩子都要抱。一個坐在爸爸的肩上抱著爸爸的頭,歪歪倒倒地睡著了,直到老公他滿T-恤的汗溼似乎聞起來並不全是汗臭味兒,而且色澤略帶土黃時,才注意到是紙尿片嚴重滿溢,流得他一頭一耳一肩一背的。野外還不知道上哪兒去洗才好,只好安慰自己--待會兒乾了撮下來說不定有美膚Peeling的效果。

帶了兩個小小孩跑了半個地球回來,累垮了。皮箱裡除了洗不完的衣物,還塞滿了一路上新買的  「風火輪」小汽車和賽車軌道--多謝這玩意兒打發了小男生旅途中的無聊,給我們省了不少煩心的哭鬧。為了犒賞自己,我們決定為辛苦的休假休個假--這次選了奧地利山裡的Kinder Hotel--五顆 ☺☺☺☺☺的兒童旅館。才一個禮拜,竟然是做媽媽四年來最享受的七天!
一切為兒童遊樂及安全設計的兒童旅館

兒童旅館一切設施為兒童設計,整個山野都是數不清的遊樂器材,四週搭了圍欄,任孩子怎麼跑也跑不出去。它的育嬰中心提供媽媽每天十二小時的保姆服務。最完美的是晚餐--兒童晚餐五點半就讓他們吃完了--漢堡、薯條、炸雞、冰淇淋和不太受歡迎的奶油蒸蔬菜,然後就把他們交給輔導老師,全部扔進大型室內遊樂場內,讓他們發瘋似的蹦上蹦下三、四個鐘頭之久。接下來就是不可思議的五道菜法式大餐!四年來我大概沒安安靜靜吃過一頓飯,更別說就著燭光、時而握著情人的手、時而陶醉於情人深情的注視、讓穿著燕尾服的帥哥給我斟酒上菜了,這種幸福讓我感動到連握刀叉的手都在顫抖、咀嚼的牙齒都要鬆動。時不時有輔導老師抱著出狀況的孩子進餐廳來交還父母管教,每次聽到尖叫哭聲,都不自覺神經緊繃、心跳加速⋯喔,拜託,該不是我家的小鬼?被交予小孩的父母像被判了無期徒刑:燭光大餐馬上宣布結束。而免掉一劫的父母,大大鬆一口氣!那種無罪釋放、劫後餘生的感覺,幾乎勝過初嘗禁果的激動!九點鐘過後,去遊樂場接瘋得東倒西歪的兒子--只見他們一身大汗,意猶未盡,老師說,我家兩歲弟弟最乖,一整個晚上一聲都沒吭,只是埋頭苦幹得玩。等我從他口裡挖出四個鐘頭都沒吞下去紅蘿蔔,終於搞清楚了,為什麼「一整個晚上都沒吭一聲」?因為媽媽說,「紅蘿蔔不吃下去就不准去玩!」為了玩,他把紅蘿蔔含在嘴裡一整個晚上,怕吐出來被發現就不准玩了,可是死也不吞下去!

一年後,我們帶孩子去滑雪。五歲的兒子參加小小班;三歲的小兒子在幼幼班。那一年我三十二歲,程度其實也適合參加小小班--邊學邊假裝是熱心家長,幫滑雪老師管理小朋友秩序。誰知才兩天,小朋友的下衝速度足以讓我年紀輕輕就心臟病暴發,只好降級去幼幼班進修,並繼續管理秩序。幼幼班的程度很適合我,只在淺坡上慢慢地做弧狀滑行,唯一的困難就是:小朋友狀況一大堆,一會兒要尿尿,一會兒要嗯嗯,一會兒後背癢癢,滑雪衣太厚了抓不到⋯他們各個穿得像個球似的,廁所又遙遠,以我的滑雪速度和能力,抱著/牽著孩子滑,對這些Missions Impossible束手無策,我說,乖,沒關係,就這樣尿吧!
滑雪學校幼幼班

第二天我就被幼幼班班主任開除了,叫我不用再來管理秩序。小兒子很傷心,因為金髮可愛的凱薩琳也轉學了,她媽媽說滑雪幼幼班竟然找來了個三腳貓的滑雪老師--好不容易訓練了半天戒掉用尿布的凱薩琳,現在被哪個白癡滑雪老師教的,又開始理所當然地尿在褲子上,而且雪地裡溼褲子馬上結冰,弄得小屁股和大腿冰冰涼,你說氣不氣人?

至此之後,兒子每年冬天都吵著要去滑雪,偏偏我的程度似乎滯留於幼幼班,很沒勁,就不想去了。每年到了冬天,他們去滑雪,我回台灣。縱然很享受台灣,但是少了他們也有點落寞⋯

後來我們還去了好多地方,去了北意大利山區(South Tirol),也去了非洲東岸的火山小島 La Reunion健行,足跡遍及蘇格蘭高地、阿拉伯大沙漠還有青康藏高原的邊緣,讓我很驕傲、可以拿出來說嘴的一點就是:他們跟我一樣,什麼都愛吃,什麼都願意嘗試,吃到不順胃了,拉兩次肚子也就了事,也就是說,旅遊常備良藥「寶濟丸」和 「正露丸」是絕對少不了的。我們後來也陸續住過其他五顆 ☺☺☺☺☺ 的 Kinder Hotel(兒童旅館),但是什麼時候開始?兒子忽然對 Kids' Club 的唱遊班和勞作班興趣缺缺,看到室內遊樂場內瘋狂尖叫、跳上蹦下的孩子,就做出一副很成熟的樣子跟我說:「媽媽,走吧,我們對這種小Baby的玩意兒沒興趣⋯」他們執意要和我們一起做「大人的活動」,但是對徜徉於異國山水、著迷於他鄉文化,還有對舟船勞頓、排隊買門票的耐心,怎麼也比不上問: 「還要多久才會到啦?」的頻律來的高。後來是哪位阿姨送了他們一人一台 Game Boy(當年還沒有iPhone、iPad這些先進的東東),旅行一下變得很次要(除了遊戲機沒電的時候),去哪裡都無關痛癢--紀念照相的背景不管是維也納、尼斯還是雅典、倫敦,照片上孩子的表情一律是低頭按鍵、衝關搶關咬牙切齒的樣兒。跟他們談起來,「記不記得我們去 x x大教堂的時候?」他們思索半天,想不起來,幾經提示,突然豁然開朗地說:「喔,那裡呀!就是我『鋼彈』遊戲破關的那個地方!」以至於世界各地的名勝古跡都和通關級數起了互應效果,對孩子的意義和回憶真是非同凡響啊!

兩個禮拜前我們才從為期三週的加州-內華達州旅行回來。朋友們問我,帶孩子跑那麼一大圈累嗎?他們英文能溝通嗎?我才忽然醒悟,不累,帶他們旅行有趣極了!他們的英文真不錯!見人很大方,開口都敢說。自己能在餐館點菜、收銀台付賬,對異國的山水文化都充滿了興趣。想到我十二歲時,被老外問及How old are you?,還戰戰兢兢地立正回答:I'm 12 o'clock呢!跟他們比,老媽我當年實在遜多了。

唯一出的一次問題是,兒子自己去快餐店櫃台點餐。
兒子問:Can I have a hamburger please?(我可以要一個漢堡嗎?)
店員回答:You bet!(打賭你可以!)
兒子又問:Can I have a coke?(還可以要一個可樂嗎?)
店員又說:You bet!(打賭你可以!)
跟長大的兒子去旅行,好好玩!
兒子嚇壞了,跑來跟我說,「媽媽,他們美國人怎那麼喜歡打賭啊?我不要在這裡吃了,等下賭輸了怎麼辦哪?」到了拉斯維加斯,終於得到了結論:原來如此,這麼愛賭的美國人,連點個漢堡都要You bet,難怪蓋了一整個城市來賭!

回程的飛機上,我翻閱著春上村樹的「1Q84」,從飛機窗戶望出去,雲端的盡頭,似乎有兩個月亮在跟我眨眼睛⋯我揉揉眼皮,忽然想到:咦,怎麼我又看起了村上春樹?我的孩子長大了?我又可以時不時地把自己埋進愛做夢的「泡泡魔幻人生」裡。我們既是共榮共同體,卻也都是獨立思考的個體。我們帶著他們走了這麼多地方,說真的,很辛苦,但是回憶笑料很豐富,實在值得!冥冥中,「旅行的癮」已經被種進了遺傳因子--我相信他們會無法抗拒「遠方的呼喚」,持續這麼旅行下去,跟他們的朋友、愛人或孩子。

旅行不是流浪,更不是逃難。把時差調過來後,我語重心長地跟孩子的爹說:旅行之所以美好,因為旅行的終了總是:回家!

21 comments:

  1. 好喜歡板主的文筆
    閱讀的同時不禁開始回想之前在旅行途中看到許多全家旅行的畫面
    當中的酸甜苦辣可能只有當事者才能感同身受
    隻身跟著朋友一起旅行的我
    真的只能用著既羨慕又驚恐的心情看著他們
    閱讀完板主的文章
    我想每個帶著孩子旅行的父母還是會覺得辛苦得不虛此行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著朋友一塊兒旅行最無憂無慮了!能夠跟你一塊兒旅行的朋友一定是最最知己,這是福氣呢!
      誰知道呢,人生也是旅程,也許有一天你的行囊邊也會多出個意想不到的小孩--豐富你的旅程,增添笑料和辛苦:)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寫得真好,感情真摯,文字又好,對人生又有洞察力,讀你的文章真是享受。
    過去都是潛水,這次忍不住留言跟您說一聲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潛水客浮出來跟我講兩句打氣的話,該是我說謝謝!

      Delete
  3. 我太喜歡這篇文章了
    現在也是個有15個月寶寶的新手媽媽
    住在加州的Napa Valley
    我們也愛旅行 愛美食
    正努力在帶著小獸與享受人生中找到平衡
    好愛看這些回味以前在異鄉帶小孩的文章
    無形中也給了我一些省思與鼓舞
    謝謝妳的好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們住在如天堂般的NAPA啊?真是羨慕呢。這回夏天的旅行我們也去了那兒,還參觀了酒園,開始夢想,年老也搬去哪兒,買塊兒地,種種葡萄,釀釀酒,招待朋友,享受陽光!該有多舒服!
      待十五個月的孩子真是很好玩又很辛苦的差事,不過回過頭才發現,一切真的晃眼即過,孩子長得太快了!每一天都要珍惜啊!

      Delete
  4. 很有趣的文章

    挑個小毛病

    "村上春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感激不盡幫我挑毛病,有毛病一定得跟我說啊!打字打得太快,嘴巴也吃螺絲了。。。

      Delete
  5. 忍不住跳出來回覆, 這篇文章寫的真好啊.看得我都微笑了起來.

    我們也正在享受和孩子一起旅行的快樂中, 雖然她們還小以後可能什麼都不記得, 但是在父母心中, 這樣的回憶真美好~.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小孩也記得的,不是具象的「去了哪兒」、「發生什麼事」,只是模糊的和爸爸媽媽跑到陌生的地方,打破了routine的日常生活,一種奇特的感覺,隱隱地留在潛意識裡,他知道,他是很幸福的孩子!
      祝你們旅遊愉快!

      Delete
  6. 很喜歡妳的文字, 真誠細膩, 充滿了溫度.
    又..想告訴妳, 我老公是妳的初中同學, 他姓林, 住離妳家2-3個公車站牌(209號公車)的距離.
    does that ring a bell?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林同學?我在想的那個就是妳老公嗎?他跟我同班嗎?

      Delete
    2. yes~ 初中三年同班..他和妳們三個女生常常一起搭209號公車回家~

      Delete
  7. 想起來了嗎? 他高中念附中..可惜我不能隱藏留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知道是誰了:仁班14號。常常想到他呢。幫我問候他!

      Delete
    2. OK~ 我想他會很開心的~
      再跟妳報告一下近況..
      他在1997年來美念master, 畢業後留下來工作至今, 一直任職於半導體業, 住在加州San Jose, 有一個10歲的兒子.
      很開心他有這麼一個可愛風趣又多才多藝的老朋友~ ^^

      Delete
    3. Dear CC,
      找到老朋友,老朋友的妻子還喜歡看我的文章,實在太太太開心了!很想多聊聊,可以用我的中文姓名在臉書上找到我,我們再聊好嗎?

      Delete
    4. 仁班14號說要自己跟妳聊一聊先, 等他下班喔!! ^^

      Delete
    5. 非常非常開心能找到老朋友!!
      也很喜歡看妳的文章,尤其是妳的畫作.
      常想起初中時的好朋友和那時的點點滴滴.
      很想跟妳多聊聊,不好佔用妳BLOG的空間,可是我不用臉書,看來只能用e-mail了.
      My e-mail: yklylin9@gmail.com

      Delete
  8. Dear Cindy,
    前陣子很想看看妳有沒有新的文章,可是看妳很久沒更新,原來是去渡假了.回來後一定身心愉快吧!
    看到妳寫如果孩子哭了被褓母帶來餐廳找父母等同被判了無期徒刑真是太有趣了.害我一邊吃飯一邊笑.現在我了解為甚麼約有小孩的朋友出門那麼難了.大家都寧願不出門也不要留下恐怖的假期回憶吧.
    很高興妳回來了,我又能繼續欣賞妳的文章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