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3

丫頭嬌滴滴


 貼畫     Cindy Kuhn-Chuang Nov. 2010



                                                                緣起

在台北市區長大的我,對狗貓的認識,大約只限於Snoopy和Hello Kitty。二十年前認識安哥哥(Andre),他說他對未來理想的人生構圖是: 一個公司,兩輛(至少)酷車,兩個孩子,兩隻大狗。
「 兩個老婆?」我問。
「 對喔,這也不失為個好建議,我怎麼沒想到!」他說。

安哥哥的最愛:狗和跑車

就這樣,當時青春活躍的安哥哥漸漸步入中年,老婆雖然只搞定了一個,其他的公司啊、酷車啊、兒子啊,都基本達到了他的要求。跟他手腕著手走在大街上,好老公從不瞄美女,不是看車,就是看狗。想要養隻狗狗的慾望,蠢蠢欲動。但是作老婆的我很堅決:養孩子都累死我了,安哥哥又經常出差不在,千萬別搞隻狗來添我麻煩!
鉛筆畫:安哥哥一心一意想養狗
養狗的欲望當然絕不因老婆的堅決反對而減弱。閒來無事就在網路上下載一堆各種狗狗品種的訊息資料,瞞著我聯絡了好些名狗繁殖專家(在德國販賣純種狗必需擁有執照),整個腦子裡想的都是狗狗的好、狗狗的可愛,唯一能引起他興趣的話題除了狗還是狗。但是做老婆的我仍然堅持初衷,玩玩看看可以,弄隻狗到家裡來,免談!

一年半前九月的一個晚上安哥哥回家比平常晚,回來後支支吾吾說不清楚到底忙甚麼去了,最後鬧不過我,給我看了手機裡的照片:一堆白白粉粉毛絨絨的甚麼,蜷縮著、依偎著。
「 Cindy,只是去看看,不養也不買,我保證,好不好?」他說。
「 看甚麼呀?這堆東西是甚麼呀?」我仍是不解。
「 網路上認識的,伯納山犬(Berner Senen)繁殖專家寫來的郵件,他們的母狗剛生了一窩小狗,七隻,超可愛。不遠,下班我就去看了看。」
好吧,既然他說不養也不買,去看看,且讓他開心開心。

不看則已,這一看哪,唉,哪一顆血肉做的心會說「 不」呢?

我初見「丫滴 」的時侯她才兩個禮拜大,像隻小白老鼠似的,粉白粉白,充滿無限信任和眷戀地癱在我的手掌裡。眼睛半睜著,使勁用瘦弱的爪子纏緊我,好像說,「 我喜歡你,我要做你的狗狗!」

其實說穿了,當時並非我選了丫滴,而是她堅決把自己許配給了我。離開繁殖專家家時,我著了迷,非要養狗的人是我,而不是安哥哥。專家建議,讓小狗喝足兩個月的母奶之後,再帶回家養比較好。如是,我們付了訂金,說好十一月初就來抱狗。也就是說,我們還有一個半月的時間為狗狗佈置一個舒服的家,並充實自己養狗的知識。

                                                               狗女兒

鉛筆畫:從七隻小狗中,Cindy丫滴找到了對方
咱家向來陽勝陰衰,好不容易抱了隻母的來,偎著人,嬌羞不已,且命名「丫滴」,挑的是「丫頭嬌滴滴」的頭尾。丫滴兩個月大進我家門,最多像隻小兔子般大。我們全家興奮得呼前滾後,搶著抱,搶著逗,怎麼看她怎麼可愛。我向公司請了三個禮拜的「育兒假」,同事們好奇地盯著我扁平的肚子, 不解這「兒 」指的是啥。

可這興奮勁兒沒維持多久,很快地,幾乎就在抱她回家的當晚,我後悔又火大。滿地追著她擦尿擦屎,一點都不好玩。安哥哥說小狗小,想媽媽,不能讓她單獨睡。咱們把床鋪被單搬下樓來,睡在狗旁邊。半夜裡小狗狗一出聲,我們兩就跳起來,傻乎乎睡懵懵地帶她去門口「把尿」。小狗睜著圓眼看我們,完全搞不懂這是甚麼意思。揉眼睛打呵欠之際,她一會兒給我溜跑了,喊了半天「丫滴、丫滴」,她沒反應,大概不知道「丫滴」為何意。接下來的大半夜,誰再也沒興致起來,直到我們被滿玄關的屎尿臭醒為止。唉,我這不是無聊給自個兒找麻煩嗎?且把一股腦的火全推到安哥哥身上:都是你害的!

火、惱也沒有用。早上大夥兒上班上學去了,留我一人和狗女兒大眼瞪小眼。這樣,擦了兩個禮拜的屎尿,眼鏡拖鞋也被她咬壞了,決心帶她去「狗學校」報名,學點乖。為了專心致志地帶狗,我暫時不去上班了,每個禮拜帶她去上課,回家陪她做功課。

「狗學校」說穿了其實是讓狗狗們去混的,大狗小狗兇狗乖狗肥狗癡狗純種雜種,昏天暗地得吠叫追撞,跳上扯下;認真上課做筆記都是泥濘、爪印滿身的狗主人。我們從十一月底上課上到翌年的四月初,越過了整個嚴寒的冰雪冬天。教室自然不在設有暖氣的室內,而是在零下十度的冰原上。狗狗毛多不怕冷,我卻把自己包得像太空人一樣圓。(我懷疑愛斯基摩人會比我穿得暖嗎?)這段時間,狗狗學會了好多口令,我也漸漸成為一個稱職的狗媽媽。到了聖誕節前後,她幾乎已完全不會在家亂大小便了。

我開始寵她。本來就愛烹飪的我,每天為狗狗變化三星狗狗大餐-豬腳、牛肋骨、雞鴨內臟。對嬌滴滴的丫滴而言,「吃」固然重要,廝磨、愛撫更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說實在話,我從來沒想到,一隻狗能如此撒嬌、爭寵。看到安哥哥跟她那股親熱的勁,我不得不承認吃醋。還有一次在草原上遇上熟人,表示熱絡地貼面擁抱一下,丫滴的醋勁兒也不小,一股蠻狠衝過來擁我入懷,似乎要昭告世人,「這是我媽媽,只有我准抱她,你們都閃開。」這一衝一撞,毫無防備的我,頓時眼冒金星,左臉下巴一下給她衝歪了,好幾天口齒不清,咬合不穩,去給牙醫照了X光說沒脫臼, 只是內部淤血嚴重,得冰敷消腫。

到了第二年春天,丫滴的身子已長全,從初來時的小兔子般大小,一下子長到我大腿這麼高,體重將近四十公斤。幸虧她乖,否則以這身形給我亂扯,在狗鏈子後面被拖著跑的大概是我。長高長壯的不只是她,晴雨風雪,每天得出去溜一大圈的我也感覺到日漸健壯有力。丫滴並非獵犬,所以跑得衝得不算太快,每天跟我跑個四、五公里就很開心了,這種距離,對我而言也是省時又舒服。不像我鄰居的黃金獵犬,早上下午各十來公里,草地上練習扔球揀球,再來個三十回合,甚至跟主人一起鍛鍊馬拉松。丫滴這種伯納山犬原產於瑞士阿爾卑斯雪山中,專長在於在雪崩後尋找受難的人畜,所以嗅覺靈敏,特會刨洞找東西。在我家院子,她完全發揮了卓越的本性-刨洞,綠草地上團團坑坑的洞-把愛吃的骨頭埋起來,想起來再挖出來啃兩下,反反覆覆,多有意思啊。慘的是我家院子,很快的就面目全非了。

                                                   不愛玩球,愛唱歌的狗

人家的狗都愛玩扔球揀球的遊戲,在草原上用擲球器扔,能扔個四、五十米遠,獵犬三、四十回合跟著球飛奔,愈跑愈來勁兒。於是我也開始訓練丫滴揀球。偏偏她對球類運動毫無興趣,瞟了兩眼滾來飛去的球,仍是專心致志刨她的洞,或湊過來纏著我要親熱。正在怨恨抱了隻沒用的狗回來,才發覺原來她的才華是獨一無二的。

由於我練聲樂多年,每天要發聲練唱,遇到了演出更是彩排頻繁,丫滴只要一聽我發聲,就搖頭擺尾的跟著哼唧起來。她最愛的曲目多是著名的女高音詠嘆調。只要我的高音一出現,她就拉長脖子,閉上雙眼,無限陶醉地「嗚嗚、汪汪」地跟我高唱,煞有介事似的。聖誕節前夕,我在教堂唱神曲獻詩,丫滴跟同是聽眾的安哥哥擠在人群中,趴在地上非常乖。誰知等我的彌賽亞選曲:Rejoice Greatly的花腔一出來,丫滴忽然也跟著在觀眾席間引吭高歌。教堂的回音效果特好,一時間肅穆的神曲被狗狗歌唱家裝點地相當笑料,安哥哥恨不得找個洞鑽進去,丫滴卻陶醉得很,怎麼拖也拖不走。
                                                        
                                                   進入青春期--發情


家裡養個女兒,就擔心給人家佔了便宜。養了狗女兒,操的心也不少。

丫滴滿一歲,正式進入青春期。初潮伴隨著大量掉毛、極度情緒化的精神狀態而來。她忽然一下對食物失去了興趣,散步的途中若是有公狗在附近,就興奮的魂不守舍,猛扯猛拉。養了狗後才知道--狗跟人不同,經血來潮期也正是可受孕期。所謂「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大自然賦予的使命感使我家狗女兒的性情大變,不讓她跟公狗靠近,就倔得乾脆絕食,正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啊!

我去寵物店給她買了狗狗內褲,免得經血滴得我一地板,她穿得很不舒服,一二三就用牙齒給我脫了。掉毛的狀況更是讓人頭大,客廳的米色地毯只要一經她窩過,就成了黑毛毯了。細微的毛纖維在空氣中浮沈著,仔細一看,它到處滲透,連塗麵包的奶油上,牙齒的縫縫裡,無處不是。在這種狗毛空氣呼吸個兩天,人真的要發瘋了。

還好,初經不穩定,不到十天上下就結束了。我跟獸醫訂了約,給她結紮!結紮得在經期過後的兩個月,才能施行手術,否則體內充血狀況仍未完全減退,手術會有危險。誰知這手術期由於我們接下來的三個月搬家又渡假,不小心一拖再拖,在約定的手術期前兩天,她的經期又來了。這回來就不如第一次那麼簡單了,一來就是三個禮拜,而且經血量多。想要找伴侶傳宗接代的意願更強烈了。我氣急敗壞,打電話給獸醫,請他無論如何給丫滴馬上做結紮。「不行」,獸醫基於人道理由拒絕我的請求,「請您等兩個月再來吧!」

丫滴穿著兒童內褲,剪個洞讓尾巴穿過
為了防止她滴血,這回買了兒童用的內褲,剪個洞以方便她那隻大尾巴穿過,她自己也難以用嘴脫掉。由於經血多,每回出門進門總得脫脫穿穿的,褲子來不及洗,於是加墊片衛生棉增加厚度。我家十歲、十二歲的兒子這下子上足了健康教育課了。下午是哥哥們負責帶狗妹妹去散步的時段--散步的路上得特別小心妹妹,絕不能被不明公狗給上了,若是狗妹妹自己硬要嫁狗隨狗,把狗屁股放得低低的等著個兒矮的男伴跳上來,長兄們則得把那小公狗給吆喝走,總之小心再小心,若是狗妹妹懷上了,讓他們做了舅舅,媽媽是會抓狂的。散完步,一個給狗妹妹黏貼衛生棉,另一個給狗妹妹穿褲子,相當無奈,但沒辦法,媽媽指定的活,誰叫他們是哥哥呢?


有一天安哥哥忽然說,「丫滴太可愛了,我們再養一隻吧!」

我想起他二十年前的願望:兩隻大狗。

「喔,老天!」我說,「拜託你,下輩子吧!」

4 comments:

  1. 恭喜成立!我是第一個留言的。

    其實狗狗養兩隻他們比較幸福。會更好帶。

    ReplyDelete
  2. 哇,恭喜新春開張大吉!好有趣的文章,照片和插圖也棒
    沒想到丫滴轉眼已經進入青春期了呢!

    ReplyDelete
  3. 又讀了遍,小狗剛來把尿的情景跟我經歷的一模一樣。十年前,我的黃金獵犬來家裡第一天,半夜開始哭,後來我就拿個被子打地鋪在樓下跟他一起睡,半夜還要帶著他到外頭鋪報紙撒尿。

    我想我絕對不會再養 puppy 了。我沒辦法請三個星期假的。

    ReplyDelete
  4. 恭喜新部落格開張

    ㄚ滴真是隻漂亮又有音樂素養的好狗!

    山犬需要的運動量大
    台灣就不太適合也比較少見
    不過大型犬就是有一種小型犬無法比的魅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