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異鄉人,唱遊希臘 (上)

出了雅典幾場,迎面一陣熱浪。交通混亂的局面告訴我,我真的,一個人,離開了清涼、規矩秩序的德國。

聲樂教授雅格娜叫我搭機場的十號接駁車,直接坐到雅典市公路局。到了公路局,再買往帕特拉絲(Patras)的長途汽車票,坐到艾歌有(Aigio)站下車,然後⋯

難解的希臘字母
舉目所見的所有路標招牌全是奇形怪狀的希臘字母,一個字也看不懂。走到詢問台,且問十號接駁車在哪兒搭。豎直了耳朵、皺著眉,好容易勉強聽懂了強烈南歐口音的英文解說,拎起行李,戰競地連躊躇都忘了,左轉,右轉,上下地下人行道,直奔接駁車站。跳上車頭寫個‘10’的巴士,還不太確定是否上對了車。這時候才意識到,帶著浪漫情懷,隻身一人來到希臘參加「聲樂營」(Opera singing master course),實在是大冒險!

到了公路局總站,廣場上停滿了大巴士,炙熱陽光下,幾輛巴士「噗吃噗吃」排出廢氣,吞吐著上下車置取行李的乘客。停車廣場的一邊是購票長廊,長廊下一排商家賣土特產和紀念品。我拖著吃重的行李穿越熱的令人昏厥的停車廣場,駐足在大型發車時刻表前,從一連串難解的希臘城鎮中,尋找下一班往帕特拉絲的車。

還好,到帕特拉絲的車每個鐘頭都有。我買了票,還有時間拖著大皮箱去上廁所。廁所濕臭,真的有別於德國。沒人給我看皮箱,只好拖著它滾過地上黑黝黝的污水。上車前買了一罐冰茶,還有一種甜的叫我牙齒發酸的糕餅。

時間匆促,沒去逛雅典市區,但是這短暫的、從機場到公路局站的雅典經驗,讓我對向來神往、沒事亂戀愛的希臘眾神之故鄉,少了點羨慕。

混亂的市容  水彩 Cindy
還好我從總站上車,有位子坐。半小時後巴士擁擠的程度,不下於‘80年代搭乘的台北公車。而這一路得顛顛晃晃三個多鐘頭才到艾歌有,若是沒位子坐,可不慘了?本來想小睡會兒的,可是坐、站我旁邊的竟是一群年輕氣盛的黑皮膚小伙子,你推我擠相互調侃,聲音可大著!坐我旁邊的那位帥哥竟主動跟我攀談起來,第一個問題就來勢洶洶。

「妳是亞洲人?」我點頭。他繼續問,「妳對美國人的看法怎樣?」
「⋯」我驚魂未定,隻身來希臘個把鐘頭而已,陌生又不安,現在哪兒會動「對美國人的看法」這種腦筋?
「我們是古巴人,哈瓦那大學的籃球校隊,學校辦活動,來雅典參賽。」我對籃球沒啥研究,此時重新打量他們,還真是個個身材魁梧。「太過癮了!昨天賽完,跟美國隊和他們的啦啦隊打了一架。」我撇撇嘴,心裡很不贊成這種暴力行為,卻不敢說,怕他們等下也把我揍一頓。
「超看不慣美國人那副調調的。昨天可讓他們見識我們古巴人的厲害!哈哈哈⋯」他大概把我的撇嘴解釋成「哇,佩服!」繼續說,「今天沒賽,所以咱哥兒們出來玩玩兒,慶祝勝利,去帕特拉絲觀光觀光。」

我一句話也沒說,盡量不露聲色地聽這些血氣方鋼的古巴灌籃高手發表反美議論,一方面努力從記憶中挖掘以前學校學過的「卡斯楚—古巴危機」--似乎只是個無關痛癢的名詞。誰想得到?為唱歌來到希臘,第一個面對的課題竟是「古巴 vs. 美國情結」。他們口沫橫飛地講了半天,禮貌起見吧,問我是哪裡人。台灣人啊?奇了怎麼沒跟台灣籃球隊對陣過?其他的對台灣一無所知。

從雅典往西,沿著婆羅奔尼斯半島(Peloponnese)的北緣,另一邊則是歌林思海峽(Golf of Corinth),一路盡是黃土岩礫,參雜些許仙人掌和矮樹叢。氣溫大概有四十度吧?即使空氣乾燥,仍是熱的受不了。巴士裡的空調不知是故障,還是因為人太多,一點用都沒有。即使是坐著,也被擠得嘴臉歪斜,好久好久,終於到了我該下車的艾歌有。

浪漫的冒險、碎片式的溝通    壓克力顏料 Cindy
我的目的地其實是離艾歌有還有七公里的海邊小村--瑟涼尼提卡(Selianitika)。出發前做了功課,興奮又期待,音樂營所在地是有千年歷史的海濱文化城,荷馬史詩中就提到艾歌有--邁錫尼王國的大城。可下了車,孤零零一人手提皮箱杵在路邊,東張西望,完全看不出此地曾有任何繁榮跡象。艾歌有的巴士站狹小簡陋,想找個人問問,只見木製的板凳上有個老人拉低了帽緣打著盹兒,昏暗的小雜貨店內也沒空調,店員半張著口、盯著電視看的樣子,估計八成也不會講英文。我拿出筆記本,裡面記有接下來我該做的步驟:走到街口搭 n 號公共汽車到瑟涼尼提卡。算了吧,七公里的路,我決定叫計程車。

七公里的路,計程車該開多久?簡直是無止無盡。只知道全身神經緊繃,後悔地責備自己,為什麼偷懶不搭公車?這會兒要是給語言不通的希臘司機賣了,我大概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3 comments:

  1. 媽媽咪呀, Cindy, 妳真勇敢耶!!

    ReplyDelete
  2. Hey Cindy,

    It's Jimmy Chuang back from ICRT....yeh, it's me. 祖欣 forwarded this blog of yours to me but I do not know how to leave a private message for you with my contact info. She has my email and number though.

    It has been a long long long time and I am glad to learn that you're doing fine. Let's get re-connect!

    Jimmy

    ReplyDelete
  3. Dear Jimmy,
    I'm sorry that I couldn't respond your message earlier. The last two weeks I was traveling in China, where Google was not accessible. So happy to hear from you too! I like to remember the fun time being a Campus Reporter at ICRT as well. Are you in Facebook? You can find me as 莊祖欣 at fb, So we can be easily re-connected!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Cin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