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抛锚 之1

聲樂教授雅格娜打電話來,「星期五早上去一趟音樂學院吧,歌劇院的老闆要來徵試下場表演的新秀,打算來音樂學院選拔人才,妳的聲音還行,去試試吧!」

做夢的女人  水墨/蠟筆  Cindy
我是在做夢還是什麼?每天在廚房、玩具間、幼稚園、小鎮市集間奔波,尿布奶瓶、雞毛蒜皮的日常生活,在顯微鏡下無限擴大--幫寶式紙尿片漲了20 Cent,哺乳班認識的媽媽口沫橫飛地跟我發牢騷,「什麼玩眼兒嘛,這兩天什麼東西都漲價!」收銀台前邊付賬邊聊天的後果就是,兩歲的老二不耐煩,去店外頭追鴿子跑了,急得我像瘋婆子似的追出去大喊大叫。好不容易擰住了小的,把一手的塑料袋、紙尿片、小孩都塞進娃娃車裡,急如星火地跑去幼稚園接大的。大的一身一頭的沙土,一邊給他穿鞋拉拉鍊,一邊他手上的變型超人還在發射飛彈。蓮娜她媽在幼稚園門口攔住我的去路,說我家老大搶她家女兒的玩具,還扯她頭髮,不可原諒,「請妳好好教育教育你們家臭男生!」

我?歌劇院的新秀?

八個月來,兩個禮拜一次,趁早上孩子送去幼稚園和托大姐姐幫忙,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去音樂學院修聲樂學分,雖然都是練高音尖叫,詠嘆調的尖叫怎麼都比罵孩子尖叫來的暢快,唱一個鐘頭後毛孔暢通、全身舒坦,從音樂學院回程的路上,邊飆車邊唱,陶醉到好幾次忘了看路標開到夢鄉去了。

沒什麼具體大志,但是非要我承認的話,高音洪亮圓潤的時候,「主婦變巨星」的白日夢還偷偷做過。

下了高速公路交流道,我不忘邊等紅燈邊發聲。早上交通巔峰期,紅綠燈前後都是大排長龍。紅燈變綠燈,我踩油門,引擎發出「轟轟」的低吼聲,可是車子不動,停留在原地,似乎油門和輪軸車身脫了節,任它怎樣「轟轟」地狂吼,車子固執地一動也不動。後面延至天際的車陣憤怒地「叭」我,大家為了我的笨車上不了班、送不了貨、去不了歌劇院試鏡,全堵在那兒⋯

後面小轎車的駕駛氣呼呼地過來質問我,一看開這台巨型SUV的竟是個蹩腳的女流之輩,不跟我一般見識,捲袖子罵人的氣燄一下子轉成吊兒郎當的調侃語氣,「小姐,妳拿德國駕照嗎?知道車子拋錨該怎麼處理嗎?」該⋯該先從行李箱取出「三角警告標示」,架好,擱置在車身後100米之遠處,並盡力移開拋錨的障礙物。還有,該打電話給交通障礙保險台ADAC,請他們來拖車。想到我的劇院徵試約定,再看看一路因我而起的交通堵塞,還有我的車⋯,天旋地轉,該怎麼辦?看我愣在那兒,小轎車駕駛也不煩我了,自顧自找了幾個壯漢一起來推車。一會兒的功夫,車子被吆喝著推到了路邊,大夥拍拍塵土,同情地看著我,發動引擎走了。十分鐘後,車流恢復順暢。可是我,一人跟台不會動的巨車杵在路邊,一百米外的「三角警告標誌」提醒著眾行駛車輛別太靠近我。

路邊什麼都沒有。這裡是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出口處,離城鎮還有十多公里,放眼望去盡是荒原,荒原的盡頭是模糊的松樹林。交通障礙保險台只有語音服務,手機昨晚忘了充電,聽了五分鐘「請稍候,現在忙線中」的電子音樂,趕快關機,免得待會兒沒電了。打電話給老公,女秘書說有重要客戶來訪,會議中,暫不便干擾。試著打電話給聲樂教授,才想到人家徵試已經開始,徵試場所禁用手機,只得作罷。

怎麼辦?口渴,想尿尿!連路人都沒有,只有呼嘯而過的車流。一會兒電話響了,老公回我電話,我急得口齒不清,也講不明白我人和車到底在哪兒。瞎扯了半天,他說好,他幫我打電話聯絡處理,要我站在原地別動,拖車馬上就來。

站在原地別動?那我口渴想尿尿怎麼辦?再看手機,電源已盡,這下我完了!不知等了多久,見遠處似乎是ADAC的車來了,我像淹水的難人找到了浮木,揮手喊叫,直跳到馬路中間去攔車。卡車煞車停住,搖下窗戶,車裡兩個人,一個大鬍子在駕駛座,另一個鼻頭上有顆大黑痣,倒是和氣地問我,有什麼他們可以效勞的?這時我才注意到,卡車後面已拖了一台金龜車。我報姓名、保險證號碼,「你們一定是我老公打電話叫你們來救我的⋯」「喔,那個呀!」兩人看似擠眉弄眼,不說是也不說不是。大鬍子的那個說,「可是我們得先送後面這台車去修車廠,那妳上來跟我們一起去好了,我們車廠會派下班車來拖妳的車。」

我躊躇著,他們該是老公安排的救星吧?往車內張望,見他們車內一整箱的礦泉水--解渴有指望了!且拜託他們等我一下,讓我先去五米外草叢尿尿就來。「為小姐把風,沒問題。我正好抽支煙。」大黑痣說。

拋錨  壓克力顏料畫  Cindy
我把我的SUV孤單地遺留在路旁。按下遙控鎖,他「嘟嘟」跟我眨兩下眼睛,叫我安心去修車廠找幫手,他會乖乖在這兒等我回來的。上了陌生人的車,忍不住緊張,竊懦地要了瓶礦泉水。瓶上貼有「Do-re-mi 礦泉水」的商標,從沒聽過。渴極了管他的,一 口氣灌下,但覺甘甜無比。回過神來,才注意到大鬍子和大黑痣拖車音響裡放的正是「卡拉斯」女高音詠嘆調選粹,大鬍子一臉陶醉跟著哼。此刻播放的曲目「為了藝術,為了愛」(Vissi d'arte- Tosca)--正是我原預備參加徵試的選曲,太巧了!我興奮地看著二位,大黑痣說「卡拉斯的完美音色,令人神往,不是嗎?」沒想到上了這麼有古典音樂氣息的大拖車。不是說,愛音樂的不會學壞嗎?原先的驚恐漸漸淡逝,調整一下坐姿,清清喉嚨,跟著唱。從小聲靦腆得哼哼,到丹田運氣,唱到曲終的那個高音B Flat--閉上眼睛,為自己的賣力演唱而動容。睜開雙眼,才發現大鬍子和大黑痣一個拍打方向盤,一個使勁全力鼓掌叫好,睜大了眼睛不可置信地看我,「我們有眼不識泰山,請問女士是哪位著名的聲樂家?」這下我也臉紅了,「稱不上聲樂家啦,沒事唱來玩玩罷了。」「您的高音如此動人,去我們的修車廠就對了!我們老闆最愛搜集女高音。」                                                                                                                                                                     (請看續篇)

1 comment:

  1. 真好看。 又精彩,又刺激。續集呢? ~May

    ReplyDelete